1. 首页
  2. 首页
  3. 征集

千里眼和顺风耳–世界主要通信社

美联社

AP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

1892年美联社正式成立於伊利诺州,目前总社设於纽约。美联社是一个合作性的非营利组织,在美国本土采会员制,会员缴交会费并发送新闻稿至总社,总社则免费提供各地新闻资讯给会员。而国外报纸、电台、电视若要获得新闻则须缴费订购。
(网址:http://www.ap.org/

合众国际社

UPI合众国际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

合众国际社是目前世界上独立经营的最大通讯社,由於它是营利机构,可说是真正「卖新闻」的通讯社。它的总社设在纽约。除了发出新闻电讯稿之外,它还有几家附属机构,如「联合特稿通讯」(United Feature Syndicate)专门提供各报社漫画、专栏文章等特稿。
(网址:http://www.upi.com/

法新社

AFP法新社(Agence France-Press)
法新社的前身为哈瓦斯社,於1835年创立於法国巴黎。二次大战後,法国政府将所有的电讯社包括哈瓦斯社合并为现在的法新社,并给予官方的补助。法新社除了发送一般新闻稿外,也提供工商行情、时尚流行及其他特稿。
(网址:http://www.afp.fr

路透社

Reuter路透社(the Reuter Led.)
路透社是英国最早的一家通讯社,由Paul Julius Reuter於1851年在伦敦创社。路透社主要在采访国外新闻,然後提供给英国国内的报纸、广播及电视,同时也将这些新闻发送给国外的订户。
(网址:http://www.reuters.com/

俄通社-塔斯社

俄通社-塔斯社(Information Telegraphic Agency of Russia-TASS)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外文简称 ITAR-TASS。塔斯社是前苏联国家通讯社,国际性通讯社之一。前身是1917年11月18日成立的俄国彼得格勒通讯社。

1918年与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所属的新闻局合并,命名为俄罗斯通讯社,简称罗斯塔.1925年 7 月10日改名塔斯社。总社设在莫斯科。1990年有工作人员5000人,国内有80多 个分社和记者站,记者500多人,向4000多家报纸、电台和电视台供 稿。国外有 120 个分社,驻外记者220人。对外用俄、英、俄 通社-塔斯社大楼法、西班牙、葡萄牙、德、意、阿拉伯8 种文字发稿,向115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机构或商务代表处提供新闻或经济信息。

  苏联解体后塔斯社归属俄罗斯联邦新闻中心管理。1992年1月22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塔斯社同前苏联新闻社的一部分合并,组建新的国家通讯社——俄罗斯通讯社;同时,在俄通社中保留独立的塔斯社机构。同年 1 月30日开始以俄通社-塔斯社名义发稿。

  其前身是1917年11月18日成立的彼得格勒通讯社,1925年7月10日定名为塔斯社。

  在苏联时期,塔斯社和各加盟共和国通讯社在苏联国内外组成了一个统一的新闻通讯系统,并在100多个国家设有分社,在苏联国内有记者500多名。它昼夜以电传方式向国内外播放国际国内消息、体育消息,并印发新闻电讯稿和活页新闻。它还向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3700多家报纸、50家电台和80家电视台以及70个国家的300个机构播发消息,用俄、英、西、法、德、阿拉伯等六种文字对外播发消息。

  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于1992年1月22日签署命令,在塔斯社与俄新社的基础上成立俄罗斯新闻通讯社,简称俄通社。同时,俄通社中建立独立的塔斯社机关,负责协调独联体各国新闻事宜。自1992年1月30日零点起,塔斯社播发的新闻稿已正式采用俄通社-塔斯社电头。

(网址:http://www.itar-tass.com/

新华社

新华社,全称新华通讯社(Xinhua News Agency),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世界大通讯社之一,提供实时文字新闻、经济信息、新闻图片图表等,同时也是中国大陆法定新闻监管机构。新华社在世界各地有一百多个分社,在中国大陆的每个省市自治区都设有分社,有的省市自治区还设有支社。新华社是中文(漢語)媒体的主要新闻来源之一,同时使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和葡萄牙文发稿。

新华社的前身是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与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同时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中社」),在红军事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曾被改为新闻台,后于1937年4月在延安被改名为新华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华社迁往北平(北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1982年8月23日,第五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定新华社为国务院的一个部级机构。1988年,新华社被改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总社设在北京。
埃菲通讯社

埃菲社(Agencia EFE )于1939年1月西班牙内战结束前创建,是西班牙最大的通讯社,也是全世界所有讲西班牙语国家中规模最大的通讯社,被称为世界五大通讯社之一。总社设在马德里,在国内外均设有分社。埃菲社于1939—1968年,先后收买了法夫拉、法罗、费布斯、和真实等通讯社的股份,并始终保持股份公司的形式。

菲社设有董事会。董事长兼社长,直接领导由七个主要业务和行政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主任委员会。其主要采编业务部门有:(1)埃菲社,即国际新闻部;(2)西弗拉社,即国内新闻部;(3)阿尔菲尔社 ,即体育新闻部;(4)格拉菲卡图片社,即新闻摄影部;(5)真实社,即特稿部。1978年2月以前,埃菲社以上述5个通讯社的名义发稿。后来,该社播发的一切新闻统一使用埃菲通讯社的电头。

埃菲社和路透社合资的孔特尔萨通讯社,专管经济、金融方面的报道. 1976年9月,该社实现了全部采编、广播系统的现代化,稿件多为综述性新闻,很少有单独的国际评论。新闻主要通过电传和卫星线路播发。埃菲社在国外设立的分社分布于五大洲,主要分社有以巴拿马为总部的中美洲通讯社及在亚洲的北京、东京、马尼拉、新德里、香港和曼谷分社。

至1995年,该社的总人数达2000多人,在世界上100多个城市派有该社记者。埃菲社的营业额位居拉美通讯社首位。埃菲社还设立了每年颁发一次的西班牙国王国际新闻奖。埃菲社与美联社、合众国际社、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以及拉美社都签有交换新闻的合作协定。

1977年12月31日,埃菲社与新华社签署了新闻交换合作协定。
(网址:http://www.efe.es/

共同通讯社

日本共同通讯社(Kyodo News Agency)简称共同社,于1945年11月1日成立,其前身是1936年成立的同盟通信社。它是日本最大的通讯社,社团法人组织。该社实际上是半官方的通讯社,其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日本政府的意图。

该社自称是“日本全国的报社、广播电台采取合作形式组织的、以收发消息为目的的共同组织”。正式加入该社的新闻机构——加盟社有63个(绝大多数是地方报纸,还有日本广播协会)。“准社员社”有16个,包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等。全国还有100个电台、电视台和其它新闻机构同它建立了合同关系。

共同社每天发稿60万字,传真照片80张。每天24小时工作,重大新闻随时播发“快讯”。除播发国内外重要消息外,还大量报道经济、社会新闻,体育新闻。并有为各新闻机构和企业服务的经济专线。此外还向各地方报纸发布特稿,内容包括评论、体育、文艺、家庭问题、儿童问题等,甚至还发连载小说、漫画和谜语。各报可根据合同选用和约稿。共同社对外广播只有英文一种,分有线和无线两种,有线每天发40条,无线每天发110条。此外还向航行中的日本船只广播日语新闻。

共同社还向日本总理府、内阁调查室、外务省、通产省、防卫厅、东京都厅、警视厅等10多个政府机构提供资料,并受外务省的委托向日本驻外机构播送国内新闻。此外,还出版《世界年鉴》等。

(网址:http://home.kyodo.co.jp/
中文网址:http://china.kyodo.co.jp/

时事通讯社

  时事通讯社(Jiji Press,简称时事社)是日本第二大通讯社。1945年11月1日成立,其前身是同盟通讯社。1945年10月同盟社解散后,以该社海外局和经济局为基础设立了时事社。

  时事社每天播发国内、国际新闻,重大新闻随时发“快讯”。经济新闻颇有特色。“经济信息专线”每天向企事业单位提供大量商情、股市等信息。该社还出版《世界周报》、《时事周刊》、《时事解说》和《时事年鉴》等刊物。

  总社设在东京。在中国北京派有常驻记者。1980年同新华社签署了新闻合作协定。

安莎通讯社

  安莎通讯社全称全国报纸联合通讯社(ANSA),简称安莎社,1945年由意大利57家日报联合组成,实际是半官方通讯社。意大利政府部门和国家机关的重要新闻与消息,通常都是由它发布的。前身是法西斯统治时期的斯蒂法尼通讯社。

   该社总部设在罗马,总社设有编辑部、行政部、人事部、商业部、技术部、电脑中心和摄影图片部七大部,每天24小时用意、法、英、西4种文字向国内外播发新闻。此外还发行宗教专题新闻稿和其它专题材料。其主要供稿对象是中美和南美地区。

  “客观”和“事实素材”丰富是安莎社新闻的主要特色,它很少播发评论性新闻,一般通过取舍内容来表达其观点。新闻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外贸和市场信息、旅游、文化体育、科技、社会等方面。近年来安莎社对其新闻作了很大改革,加强了新闻预报、国内外简讯、报刊摘要、外贸与市场行情、出口商品形势分析、外汇汇率等栏目,并大大加强了经济新闻与信息的报道。

  安莎社同世界67家通讯社签有交换和使用新闻的合同,包括法新社、合众国际社和路透社等。 该社同新华社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1963年两社签订了互相提供图片的合同。1971年相互派常驻记者。1978年签订两社新闻合作协定。

(网址:http://www.ansa.it/

韩国联合通讯社

创建于1981年的联合通讯社继承了近40年来韩国传媒对外窗口的作用,将国内外的最新信息与新闻迅速准确地发布到各地,为增进顾客利益和国家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88年8月联合在韩国传媒中率先实现了新闻采写、发送系统的电算化,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着内容充实的新闻服务。

特别是,联合还成功地履行了88年汉城奥运会、2000年亚欧会议(ASEM)、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指定通讯社工作,目前联合正面向亚太时代与21世纪展翅高飞。

* 2003年“关于振兴新闻通讯的法律”出台,联合通讯社被指定为国家基干通讯社。

联合通讯社在华盛顿、巴黎、莫斯科、东京、北京等全球16个主要地区派驻了19名特派记者,通过“韩国的眼睛”将世界各地的现场消息迅速发回国内。

除以上5个地区外,联合的海外记者站还有纽约、洛杉矶、香港、曼谷、柏林、布鲁塞尔、开罗、河内、伦敦、上海、日内瓦等。特别是,联合还与美联社、合众社、法新社等西方主要通讯社以及俄罗斯、东欧、中国、日本、中东地区的世界40多家通讯社签订了新闻交流合作协定,发挥着韩国与世界间的桥梁作用。2002年12月还与北韩中央通讯社签订了新闻交流合作协定。

联合通讯社还担负着将国内新闻播发给海外的窗口作用。

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国内重要新闻翻译成英文,向全球提供新闻服务。

联合的英文新闻局目前正向世界40余家外国通讯社、53家韩国驻外使馆和主要国际机构提供英文新闻服务,报道日新月异的韩国社会的各个方面。

联合通讯社在韩国传媒中拥有最大的地方新闻采集网。在全国10个支社派驻了100余名记者,奔波于各地新闻现场,迅速向读者提供内容丰富生动的地方消息。特别是,联合还自封为“提供地方新闻的尖兵”,为迎接地方化时代的到来,正全力以赴提供各种可增进地方居民利益和促进地方社会发展的新闻。

国际文传电讯社

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俄罗斯非官方的通讯社,总部设在莫斯科,成立于1989年向公开化方向发展的苏联,目的是打破官方控制的塔斯社对新闻的封锁。

国际文传电讯社主要关心欧洲、独联体以及亚洲等地的新闻,并在伦敦、纽约、北京、上海等城市设有分社。